English

全鸭席新编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达华 我有话说

传统的全鸭席单纯以色、香、味、形为主,偏口感,往往忽视了营养平衡,出现了高脂肪、高胆固醇、高热量的不合理膳食。在欢庆全聚德集团创建五周年的日子里,以国际烹饪大师陈守斌为首的全聚德厨师们,推出一桌珍馐荟萃的崭新全鸭席,集中展示了百年老店全聚德厨艺的风采。新近推出的全鸭席,讲求科学配比,对全席的热量测算能满足当餐人体的需求,形成了高蛋白、低糖、低盐、低热量、低胆固醇的合理配餐,同时增加了高纤维的含量,以利于现代人的身体健康。比如“豆茸鸭舌汤”、“竹荪鸭卷”、“五子炖甲鱼”等。

传统的全鸭席,以烤鸭为主,配菜单一,口味单调。从“鸭四吃”到“全鸭菜”,也只不过是鸭子身上的各个部位,缺少花色品种。如今的全鸭席,虽说仍以鸭料为主,但博采八大菜系之众长,变中求新有了新面孔。海中的鱼,河中的虾,“海”、“陆”、“空”应有尽有,只要不涉及国家自然保护动物和植物,均上了筵席,丰富了菜盘子,饱了民众的口福。在辅料上,选用食、药同源的五味子、莲子、大枣、人参等,符合现代人食补的需求。这些新的原、辅料加盟全鸭席,不仅营养丰富,同时使得菜肴的口味千变万化,滋味多多,质感各异。比如“人参乌鸡炖炉鸭”,就让人耳目一新。

在烹调工艺上,传统的烧、烤工艺,不仅致使口味单一,且脂肪含量超标;还有大多数热菜均采用“过油”工艺,也让人感到“油腻”。现代的全聚德厨师们,学习粤菜及国外的烹调方法,采用沸水或热空气为热传导介质,将菜肴制熟。比如“蝴蝶鸭掌”、“竹荪鸭卷”。前者水焯;后者先蒸,而后装盘。两者都易造型,观赏性强。口感前者香脆,后者清口松软。在传统堆、片、段工艺的基础上,变化手法,创出了形态各异的菜品风格。

当代人已不满意围坐圆桌、“在一碗菜内洗筷子”的不卫生陋习。现代文明促进了宴席服务改革,新的饮食卫生理念、饮食卫生科学进入了全鸭席。服务小姐将菜肴端上来向食客展示,让人们欣赏琳琅满目的特色形态,然后将整盘菜肴一一小碟分餐给每位,细细的品尝全聚德的佳肴。此时,耳边倾听着民族音乐,让人感到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,其乐无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